我沒經驗,想轉職該怎麼辦?HR手把手教你轉職如何寫履歷

--

如果你之前都是從事A職業,今天要換工作再面試A職業時,人資在第一關履歷的部分通常不會擋你,至少你有相關工作經驗,所以八九不離十,我們通常都還是會邀請你來面試,真的,缺人的時候,就算你履歷寫得在爛,我們只要看到一些我們想要的關鍵字就可以了!

因此這篇文章特別寫給,你從來沒有做過這項工作,但是你很想轉換跑道,對,沒錯,這篇文章看完如果你能做到的話,你至少可以增加3~5成的功力,剩下的,就要靠海投了!(畢竟零經驗轉換,本來就是要靠別人給機會,因此,切記數目要放大)!

📌一、蒐集:找到你想要的職稱、產業,7~10個工作內容與附加條件

進到104系統,找到你想要的職稱、產業,把7~10個同樣工作”不同的工作內容”與”附加條件”,複製並且貼上Excel檔案,像這樣(如下圖),你會開始發現,或著可以開始想像這份工作長什麼樣子,主要的工作內容是什麼?

把7~10個同樣工作,不同的”工作內容”與”附加條件”複製下來

如果你真的開始動手做的話,到這一步,你可能已經開始覺得壓力大,覺得自己根本沒有這些能力,覺得一切根本是天方夜譚。但是這邊要提醒大家的是,其實HR或部門主管當初在寫這些工作內容時,會希望找到最貼切這職位的人選,因此會在其他條件的地方,寫上很多條件。但是千萬不要看到這些條件就放棄了,很多候選人一看到這些附加條件就拒絕來面試。但是你一定要知道,這些條件並"不是全部都要達成",才能夠錄取,有時候基於技能的難度,其實很多錄取的人選,根本沒有符合該職位撰述一樣錄取了。

📌二、整理與分析一直重複出現的有哪些?

這些內容之中,開始將其分類,這些職務內容中,一直重複出現的有哪些?比如說像PM這個職務中,我發現(1) 不斷出現”良好溝通”,不管是在對客戶或是團隊成員。(2) 管理與協調:需要協調人力,協調資源,管理專案進度、風險控管 (3) 提出解決方案、問題追蹤與分析、可獨立解決問題者。以上先列出案例中的3點,這是我隨意在104人力網站中抓取的職務,從以上這個例子我們可以發現,這些重複出現的內容,肯定是這個職位的重要關鍵字,也就是重要能力,也就是說,這是我們要努力爭取到的特質或skill,而不是相信自己每項能力都必須符合才做出投遞職缺的這個動作。

職位中一直重複出現的"關鍵字",就是面試官想看到的!(也會是AI過篩的重點!)

另外如果想知道各行業需要什麼專業認證,推薦看104職務大百科

104職務大百科_專業認證

📌三、尋找與表現運用 “STAR”原則,也就是「情境(Situation)、 任務(Task)、行動(Action)、結果(Result)

既然我們已經知道這職位的重要能力,接下來就是努力去尋找自己過往的經驗,是否有貼近的,並且努力表現在自己的履歷中。(最好可以一直圍著這些能力打轉)。如果我已經有3~5年的工作經歷,我會努力在過往經歷中,找出我的專案經驗,雖然我的工作是HR,但是我有將薪資計算導入ERP系統這項專案的經驗,我就可以在工作內容中條列出來,並在自傳中加以特別闡述中間的過程跟我所獲得的經驗,以及如何克服中間的困難讓專案順利完成,當然如果可以的話,寫出專案完成後所獲得得改善數據是更好的。{運用 “STAR”原則,也就是情境(Situation)、 任務(Task)、行動(Action)、結果(Result)如果我是完全都沒有工作經驗的人,我也會在過往求學過程中尋找辦活動全程執行專案的經驗(相信我,年紀輕同時也是一項優勢),如果你完全是一張白紙也沒關係,只要你能夠表現出你的熱忱並勸服該主管你為什麼想要做該職位,你還是很有機會

我想轉換跑道,沒有經驗,該怎麼辦?手把手教你轉職如何寫履歷 Photo by Austin Distel on Unsplash

如果面試時,發現你暫時不能直接勝任該職位,在某些情況下,公司也很有可能調整職位,讓你以較為合適的職稱進入公司。

📌四、軟硬實力並進,想辦法Know-how,使出渾身解數!

在這邊可以特別注意的是,工作分成硬技能(像是產品知識、產業知識等)與軟技能(像是解決問題能力、溝通能力等),因為轉職通常都是你現階段沒有做過這份工作,因此你通常沒有深刻的專業技能(硬技能),因此建議”可以從軟技能下手,輔以硬技能著陸”, 硬技能部分,你可以去想辦法認識相關業界,或是相同工作的人,問問工作平常在做什麼,他對接的窗口有誰、工作KPI是什麼?也可以讓面試官對你為之一亮,讓面試官覺得”雖然你沒有經驗,但是你似乎符合人選特質,並且很有意願做這份工作!”,更且,在你做過資料蒐集後,其實你已經對這份工作有一定的認知時,也能夠加速你進入狀況的能力,而這將會是你轉職的第一步

從軟技能開始下手,輔以硬技能著陸”是你的敲門磚!”

📌五、最後必勝招,客製化你的投遞

當你的自我介紹是特別依照該公司預設的條件去設定時,對方會覺得你特別認真,當然也會特別去看你的履歷,就算對方覺得不合適的時候,對方甚至也會特別回你信件,告知不合適的原因。因為對方看見你的真誠與努力(這在求職時,是相當重要的)。當然,或許你會覺得,每一封信都客製化,實在太辛苦,但是你還是可以挑出你最想要的7~10間公司,去做這個特有的設定。相信我,對方會看見你的努力。(記住:千萬不要用預設的求職介紹,因為這對HR來說,就是”直接忽略這段話”)因此你就白白錯過一個行銷自己的機會囉!

最後的最後,履歷沒有回音千萬不要氣餒,因為許多職缺HR都是”一鍵更新”,根本是常備性空缺,不是真正目前有需求的職缺,因此當沒有回音時…

請務必”把量放大”,一旦把量放大時,你也才有更多的練習機會

量放大,是多大?我認為在沒有經驗的時候,投遞100封都只是普通範圍!

而在一次次的面試機會中,學習去更面試官多詢問,在面試7次之後,你會發現你更清楚面試官對於這個職位,在乎的是什麼了。加油!

這篇真的是滿滿的重點加重點,很多精華寫在這篇,希望能幫助到想要轉換跑道的你!

👉對你有幫助的話,請幫我(按著不放)拍手20下!

👉如果你更喜歡圖文版,我還特製了一份簡報,讓你在1H內快速盤點寫出履歷,想要下載的話,請幫我(按著不放)拍手50下!(讓更多需要的人看到這篇好文),📥按我下載

📣【更多關於面試、求職、職涯的經驗分享,追蹤我的IG

IG文章上架 比較快喔~!

--

--

職涯療癒烏蘇拉Usula

專職HR待過跨國萬人集團,也待過迷你新創,目前任職於外商科技產業,分享關於自己的所見所聞,包括職涯方向、自我成長等議題。諮詢請進https://forms.gle/pMAAb755TTgnGzAWA